目录

程序员子悠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技术人生 X 人生技术

X

2018年终总结

2018 年终总结

​ 2018年即将过去,一年的时间过的是如此的快,回顾自己这一年,无论是工作还是自身的学习都有很大的进步。

工作回顾

​ 今年是自己工作的第三年,相对于前两年来说,今年的工作的更加得心应手,因为大部分功能自己都参与重构或者构建完成的;而且今年跟业务的接触更加频繁,很多地方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以前可能只会关注自己代码写的怎么样,功能是否能完成,现在考虑的更多的是为什么要这么做,更多的从业务的层面上去思考去理解。

技术都是为了业务服务的,在没有业务场景的前提下,技术再厉害也没有发挥的余地。

​ 这一年也由于对业务更加熟悉了,对接的人也变多了,不管是业务人员,测试人员还是其他人,遇到问题的时候感觉都会习惯性的找到我,让我帮他们排查问题。加上我这个人本身不怎么会拒绝,往往很多时候会被这些琐事压住,事情本身并不复杂,解决起来也很简单,只能说繁琐,往往自己的事情还需要晚上加班处理。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责任越大,担子越大,想想为什么他们不去找其他人呢?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面能帮助到别人还是很开心的。

个人成长

​ 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人,有强哥的纯洁的微笑粉丝群,有左耳朵耗子的读者群等。加入了大佬的群才知道什么叫看聊天记录也能涨知识。自己想要优秀必须跟优秀的人站在一起。今年还有一个需要说的池大的极客时间,根据极客时间的统计,自己今年是真的学了不少内容,虽然很多内容还没消化完,但是我还在坚持。

image-20181229000959796

​ 今年写了几十遍的博客,也开通了公众号,虽然没有什么访问量和用户关注,但是写博客本身就是用来提升自己的,并不在意,慢慢积累就好。除了专业技能方面的学习,今年零零散散的看了《硅谷革命》,《李清照传》,《苏东坡传》,《上帝掷骰子吗》,《计算广告学 pdf》,以及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和《第七天》,重温了一遍《皮囊》(强烈推荐)。今年相对于去年来说,纸质书看的多了一点,因为今年在手机上的时间主要用来看技术文章和背单词了(这是真的,绝对没有打游戏和刷抖音)。

感恩与寄望

​ 这一年除了工作之外,个人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成长,明白了更多道理,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在繁忙的工作中也没有忘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这一年的工作中学到了很多,认识和接触了很多小伙伴,工作中相互学习进步,也特别感谢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帮助;更加感谢这一年里老大和领导的支持和信任,给很多的机会让我锻炼自己。

​ 忙碌的2018年即将过去,虽然这一年里充满了挑战,也完成了很多东西,但是很多地方还可以做到更好。在新的一年里需要对业务数据更加敏感;对服务器的性能,安全和稳定性更加关注;对自身的技能更加要求。2018年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参加到任何开源项目当中,这一点还是很遗憾的,其实自己内心还是很希望加入到某个开源项目中去,不说是为了开源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就算是为了提升自己吧。

​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还有很多新的挑战和目标在需要去完成。

是时候立 Flag 了

2019年先立几个 flag 再说,希望2020年不是 Ctrl C + Ctrl V。

  • 极客时间中买的专栏继续看完
  • 博客不说周更,尽量月更,坚持最重要
  • 读至少十本书,题材不限
  • 坚持学英语,这条估计年年都会有了
  • 多关注开源项目,有机会就参与进去
  • 多多锻炼身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标题:2018年终总结
作者:zhuSilence
地址:https://home.zxsilence.cn/articles/2018/12/29/1570340345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