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程序员子悠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技术人生 X 人生技术

X

一眨眼 2019 已经过去,2020 已经到来,早知道就眨的慢点了

一晃 2019 年已经过去了,是时候对整个一年进行一下回顾了,2019 年除了工作内容比较顺利之外,个人生活和家庭都不顺利,这一年可以说是经历了生死别离,唯一能让我欣慰的一点就是工作上还算顺利。

工作

这一年的工作内容还是比较充实,上半年刚开始的时候小组人手不多,业务发展较快,周末加班比较多,后面的时候招了几个新同事和入职了一个校招生,慢慢的有些事情就交出去了,我这边就会轻松许多,周末加班的情况就少了。刚开始的时候睡觉都睡不安稳,一躺倒床上头脑里都还在想着工作的内容,睡眠质量特别低,后面随着新同事的加入,才慢慢好转起来。

另外今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自己对整个广告行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感觉渐渐的已经算是入了广告行业的门,自己看了几本广告行业的经典书籍,也在公司内部做了一次广告内容的分享,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为了更深入的接触到核心的广告行业内容,加了《计算广告》作者刘鹏刘老师的微信和知识星球,虽然自己还没进行什么互动,不过在星球上看大家讨论广告行业的内容,也算是耳濡目染学到了一些东西。

今年的工作内容整体上来说难度还是有点大的,我们将使用了几年的广告引擎模块从之前的 nodejs 代码,改造使用 Java 重构,废除了一些无用的逻辑和增加了一些模块化的功能,将一些功能抽象封装独立出来使用。在此基础上今年也发展了程序化广告模块,这块的内容今年得到了发展,目前已经对接了十多家 DSP 系统,为明年的竞价广告打下基础。

另外今年在新同事入职后,几个核心模块的功能基本上也完成起来了,很多东西之前一直想做但是人手不够没开发起来,现在基本上也实现了从 0 到 1 的开发,明年再继续优化完善即可。今年项目上的需求迭代比较顺畅的主要原因是有了产品经理,以前是没有产品经理的,都是想到哪做到哪,今年有了产品经理,每一期的需求都有规划,还是挺好的。

今年的工作基本已经完成了,明年的规划也有了一部分,整体来说向着行业标准在靠拢,团队也在努力发展着。

个人成长

今年的个人成长路径跟往年最大的区别是今年加入了《Java 极客技术》团队,认识了纯洁的微笑,江南一点雨,沉默王二等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大家一起维护一个公众号和一个知识星球。公众号主要以 Java 相关的技术为主,知识星球主要用来回答相关读者的提问并获得部分收益。

从今年二月份开始我以子悠的笔名在《 Java 极客技术》公众号上发表了 35 篇原创文章,其实包括技术,心得感悟等类型的文章,除了认识了一帮技术大佬和好友之外也意外的获取了一部分副业收入,虽然不多,但是通过自己写文章获得的,还是很开心的。

首先感谢自己这几个月的坚持,刚开始加入这个团队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能跟大佬一起玩就很棒,刚开始还担心自己写的文章不能满足要求,会被淘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慢慢写着写着就发现自己的文笔上来了。写文章其实是很锻炼人的,自己明白的东西写出来让别人明白是很困难的。所以我要感谢自己的坚持和小伙伴的指导,期间也有好多作者从刚开始的满怀热情到现在的已经掉队,慢慢就消失了,庆幸自己还在坚持,并且 2020 年会继续坚持。

今年也看了一些书,不过今年的书看到范围比较广,不局限与技术类了。看过的书有《小狗钱钱》,《学会写作》,《码农翻身》,《张国荣传》,再读《皮囊》,《岛上书店》,《霍金传》,《程序化广告实战》,《墨菲定律》,《精进》,《这就是 OKR》,《跃迁》 等还有一些知识付费的内容。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一年看的书不是很多,下一年还是要看更多的书,毕竟多看书才能写的出好内容,输出倒逼输入。

生活

从生活角度来说,只能说 2019 年是不幸的一年,三四月份因为某些事情心态不是很好,八月份奶奶过世,12 月份父亲摔伤骨折,做了一个手术。感觉这一年总是被不好的事情贯穿着,陆陆续续今年也是工作这几年请假回家最多的一次,经历了这么几件事,让我明白家人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在外面担心家里的父母,父母在家里担心在外面的我们。

结语

找到 2018 年立的几个 flag,现在拿出来看看,除了 1 和 5 稍微欠缺之外,其他几条还是基本完成了,博客内容由于写了公众号基本算完成了;看十本书也达到了;学英语也在继续;锻炼身体,腹肌也有了一点~

image.png

不管怎样 2019 已经过去了,2020 年已经到来了,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家人身体健康,父亲尽快恢复。自己工作顺利,并将看书与写作坚持下去。

2020 年也应该立几个 flag,不然怎么有目标呢!

  1. 文章坚持写下去,每月四篇文章,每月五篇知识星球分享;
  2. 锻炼身体,腹肌练出来;
  3. 坚持学英语;
  4. 至少读书 20 本,题材不限;
  5. 多参加线下技术活动。

标题:一眨眼 2019 已经过去,2020 已经到来,早知道就眨的慢点了
作者:zhuSilence
地址:https://home.zxsilence.cn/articles/2020/01/08/1578457271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