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程序员子悠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技术人生 X 人生技术

X

2020 年终总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2020 年已经接近尾声,又到了该进行年度总结时候,回想 2020 一年,会发现这一年过的真是快。这一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因为疫情原因,复工延迟了很多天,等到完全复工基本上都过去四分之一了。虽然这一年过的很快,而且也没有完成去年立得 Flag ,但是总的来说这一年还是有很多其他收获的。

工作

今年工作方面还算顺利,小组团队人数也有所增加,整个团队负责的业务也在快速增长,虽然说今年整个大环境不怎么样,公司也面临各种挑战,领导层的决策也经常变动,整个年度的任务还是很繁重的,特别是后面几个月由于种种原因加班也比较多。从业务需求上来说今年也实现了几个比较重要和挑战的产品需求,主要有联合频控,家庭去重,全网通投,IPDX,每一项除了其本身的价值之外都还挺有意思和挑战的,通过这几个功能的实现再结合程序化广告内容使得自己对整个广告行业也有来更深的认识。

今年还有个比较重要的任务就是接入拓展终端,将拓展部门拓展的新的终端接入到我们的广告系统,进行广告的投放。期间由于终端的特殊性以及部分运营商出网情况的不同涉及到对应地域解析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场景,最后也给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

另外一个从年初就开始重构的项目在这个月也接近尾声了,慢慢的开放给商务同事去使用,这个项目差不多已经迭代一年了,延期了挺久的。延期的原因除了本身功能增加之外也由于部分新同事对业务缺少深刻的理解,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领导的方向多变,经常会被其他的紧急需求插入,使得整个的进度相对偏慢,好在现在已经满足基本上线的需求。

题外话

今年最深一个感觉就是跟不上领导的思想,这种情况就让人觉得做得永远都不是领导关心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又是必不可少的环境。这就导致领导想要的没有,需要的东西又因为缺少资源没做好,最后还被扣绩效。身累,更加心累!

学习

image20201224000031309.png

看了下去年立的五个 Flag,只有第一条是真正完成了,截止目前在《 Java 极客技术》公众号上面累积写了 78 篇原创技术文章;第二条锻炼身体上半年在坚持,下半年的时候人懒了没有坚持下来,只能说明年继续,汗颜!剩下的几个基本都没有坚持,书籍的话今年读了比较少了,完整的只读完了《百年孤独》,《特斯拉传》,《富爸爸穷爸爸》,《小岛经济学》四本,其他的很多都只读了部分章节没有读完。不过今年值得表扬的是在 B 站上面录制了 11 篇介绍广告相关的学习视频,利用周末和放假的时候将自己对广告行业的拙见用视频的形式记录和分享出来,通过部分看了视频的同学的反馈,表示对他们有帮助,也提了很多建议,让我感觉很有意义,感兴趣的可以点击 链接 查看。

image20201224002316997.png

B 站和油管上面有很多小伙伴都给了建议,收到小伙伴的反馈还是很激动的,表示自己的付出还是有用的。

image20201227225334123.png

image20201227225306274.png

image20201227225216439.pngimage20201227225230290.png

另一个学习的内容是今年在陆续的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今年通过书籍视频等渠道在慢慢的学习,这块的东西还是挺难的,涉及到各种理论算法,自己有点招架不住,不过这块是未来的趋势,自己还是会慢慢坚持学习下去,明年看情况是否决定是否要买课程系统的学习一下。

上面提到今年依旧坚持在《Java 极客技术》公众号上面输出文章,这点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整个作者团队从之前的十几个已经只剩下七个了,大部分人都因为坚持不下去慢慢退出了。坚持下来的几个人每个月可以靠着写文章挣点饭钱,虽然不多,但是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的,还是很开心,最主要的是写作不仅能帮助读者对自己也是一种能力的提升。

生活

2020 年虽然是艰难的一年但是也是充满奇迹和幸福的一年,父母的身体还挺健康,父亲的伤恢复的也很不错,姐姐在今年也出嫁了,身边的兄弟、朋友陆陆续续的都步入的婚姻的殿堂,见证了一场场的爱情故事还是很感动的,当然我自己也在努力着,目前也在奋斗中。总的来说今年的生活还是不错的,有时候没有坏事就是好事。

总结

还有几天就是 2021 年了,首先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和家人在 2021 年依旧身体健康,自己工作顺利,希望有些事情的发展能够符合预期。

常规的 Flag 还是要立一下的:

  1. 《Java 极客技术》公众号文章继续坚持输出;
  2. B 站和油管上的视频再坚持更新;
  3. 多锻炼,多读书和多学习;

标题:2020 年终总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作者:zhuSilence
地址:https://home.zxsilence.cn/articles/2020/12/27/16090837389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