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程序员子悠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技术人生 X 人生技术

X

2021 StackOverflow 开发者年度调查报告

StackOverflow 发布了 2021 年度开发者调查报告,整个调查问卷参与人数达到八万多,来自全球 180 多个地域。问卷内容包含基本信息,教育、工作经历,用到的技术相关,社区相关,人口相关,最终问题六个部分,每个部分由多个随机问题组成。涉及到的问题有受访者的所在地域,工作年限,薪资水平,性别,性取向,以及用到的语言和工具等。

本文来自公众号「Java 极客技术」欢迎关注,获取更多优质 Java 相关文章

基本信息

在整个参与问卷调查的人群中,美国人数占比 18.33%,15288 份;中国占比 1.27% ,1055 份,相比占比还是蛮低的,不过也可以理解,毕竟国内会科学上网的并不多。不过让阿粉好奇的是阿三竟然是排名第二,达到了 12.61%。前十的国家就提供了 60% 的份额,相对来说,其他地域提供的占比还是偏低,看下面 TOP 10 的名单。

报告中提到 53.06 % 的人编写第一行代码的时候是 11-17 岁,说明编程的年纪在慢慢年轻化,很多人在大学前都已经接触到编程了,其实这一点在国内这几年也在慢慢的发生变化,很多地方已经把 Python 纳入了课程当中。不像阿粉,当年还是上大学才接触到电脑编程的。

随着网络的发展,学习编程的方式也不在局限与传统的方式了,而且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学习编程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年轻人更倾向于在线媒体,比如视频,博客;年纪大一点的趋向于学校和书籍。

报告显示 50% 的受访者的编程年限在十年以下,说明整个开发者群体还是很年轻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年长一点的都不亲自写代码了(手动狗头.jpg)。不过话说回来,阿粉很想知道那些四五十年的编程人员都是什么级别的大神人物。

在整个受访名单中,包含全栈,后端,前端,客户端开发等,并且其中的全栈占比达到了 49.47%,阿粉只能说对我们程序员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在外面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不是全栈工程师了。从报告中我们看到后端开发人数的占比也达到了43.73% ,前端达到 27.42%。

70% 的受访者和 80% 的专业开发人员都接受过相应的高等教育,其中本科毕业人数是最多的,第二多的是硕士人数,这一点感觉跟国内的现状还是蛮契合的,每年的大学毕业生都很多。其实如果说可以的话,阿粉也还是建议大家本科结束后,还是去读个研,这样会更加有竞争力。当然学历不能代表一切,很多时候是个敲门砖,更多的还是看个人的能力,但是往往很多时候这块砖还是很重要的。有很多公司对学历还是硬性要求,不然更多的时候只能慢慢熬了。

人口相关

48% 的专业开发人员年龄在 25-34 岁之间。在 65 岁或以上的受访者中,几乎有一半不认为自己是专业开发人员。

在统计的数据中,91.67 % 是男性,5.31 % 表示是女性,本来男生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没想到两者的差距会这么大。充分说明程序媛的稀缺性,如果你的身边有程序媛请善待她一点,多帮她写写需求,解解 BUG 吧,毕竟占比这么少的程序媛还被你遇到了,你应该珍惜。

1%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是跨性别者,其中一半是专业开发者。11.5% 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性取向不是异性恋者,很少会有社区网站会考虑性取向的区别来考虑社区的建设。

超过 16,000 名受访者回答了关于心理健康的问题,近 10%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有焦虑。其实程序员这一行焦虑是真的有,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熬夜秃头的。适当的压力能转变成动力,但是过度的压力则会压垮身体,适当的放松自己,锻炼身体都是很好的释放压力的方式。

技术相关

JavaScript** 连续第九年成为最常用的编程语言。对于大多数开发人员来说,编程就是网络编程。 PythonSQL 交换了位置,成为第三大流行语言。确实 Python 最两年由于深度学习的原因变的很火,而且 Python 作为一门脚本语言上手很快,在数据处理等方面还是很有优势的。**

最常见的数据库在所有受访者和专业开发人员之间是一致的。MySQL** 依旧是最受欢迎的数据库,在阿粉的工作经历中还没有用到过其他数据库,只能说 MySQL YYDS。**

今年,React.js** 超过**jQuery,成为最常用的 Web 框架,阿粉一直以为最后欢迎的应该是 VUE,没想到是 React,不过 jQuery 还是这么多的使用量应该是很多历史遗留项目吧。如果你们公司新项目还在用 jQuery,请留言告诉阿粉,阿粉看看有多少。

超过 90% 的受访者使用 Git,这表明它是成为开发人员的基本工具。还有用 SVN 的吗?一样的留言告诉我!

Visual Studio Code** 作为所有开发人员的首选 IDE,具有显着的领先优势,开发工具有很多,阿粉常用的有**IDEASublime Text。以前用过 Eclipse,后面换到 IDEA 时,只想说真香!

Windows** 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尽管在专业开发人员中略逊一筹。虽然说国内很多大一点公司,开发人员都是必备 MBP 的,但是毕竟大公司是少数。不过话说回来,MBP 携带方面,用起来确实不错。**

受访者在遇到问题或访问 Stack Overflow 时最常使用 Google,毕竟是面向搜索引擎编程的时代。不过对于国内的很多程序员来说,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科学上网也不是每个公司都能提供。

工作相关

81% 的专业开发者是全职员工,比 2020 年的 83% 有所下降。自称是独立承包商、自由职业者或个体经营者的专业开发者比例从 2020 年的 9.5% 增加到 2021 年的 11.2%。只能说大部分都新时代的农民工,还是要全职上班的。

总体而言,工程经理、SRE、DevOps 专家和数据工程师的薪水往往最高。在关注美国时,我们会看到工资范围底部的一些差异。在美国,与全球开发人员相比,移动开发人员和教育工作者的薪水往往高于其他职业。下面图上的薪资是年薪。

尽管工程经理、SRE、DevOps 专家角色的薪酬最高,但我们看到他们平均也拥有超过 10 年的专业经验。数据科学家或机器学习专家的薪酬排名第 8,但平均而言,他们的经验最少。设计师虽然平均拥有 10 年以上的经验,但收入却是最低的。

最后一部分是关于社区本身的数据统计,就不一一发出来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地址https://insights.stackoverflow.com/survey/2021。这篇报告基于对来自全球 181 个国家/地区的 83,439 名软件开发人员的调查统计的时间范围是 2021 年 5 月 25 日至 2021 年 6 月 15 日进行。

总的来说统计的维度还是很完整的,方方面面都有考虑,对我们了解整个行业还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想了解更详细内容的可以到官网去看看,除了 2021 年的还有其他年份的,地址https://insights.stackoverflow.com/survey。想知道整个问卷问题的,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回复【stackoverflow】就可以下载问卷以及所有的受访者的记录信息。如下图所示。

本文来自公众号「Java 极客技术」欢迎关注,获取更多优质 Java 相关文章

qrcodeforghdfc8faee3e14258.jpg


标题:2021 StackOverflow 开发者年度调查报告
作者:zhuSilence
地址:https://home.zxsilence.cn/articles/2021/09/07/1630982984117.html